記得剛開學不久,我曾為了P寫的字頭痛萬分,只要沒有上下文的脈絡,很難知道他寫的是哪國的文字。而我卻對這種敷衍了事的學習態度相當不以為然,於是,我和P常常為了作業的字體不夠整齊展開拉鋸戰,弄得彼此狼狽不堪。

隨著相處時間拉長,我慢慢發現P的許多優點,而這根本來自於他有一顆非常善良的心以及「能撐船」的大肚量。

我對孩子的人際課題,傾向採一種「袖手旁觀」的態度。當然,孩子年紀小,人際溝通上,偶而還是要給點提示,不過,若非必要,我不會強行介入。
我總覺得,人和人的相處是必定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他們才會從中學會經驗和教訓。

放學時收書包,兩人平時都玩在一塊兒,今天為了「到底是誰的筆」,爭執得面紅耳赤。兩人都拿出「證據」,誰也不讓誰。
五分鐘後--
『我給你好了,沒關係啦,反正我還有一枝......』原本互不相讓的兩人,P首先鬆口。
講原則,卻又通情理--這枝筆真的是我的,可是你那麼喜歡,就算我送你的好了。
我不禁在心裡為他用力鼓掌。

你們的友情,絕對比這枝筆還要貴重。何必為了它傷感情呢,對不對?

相信這樣的人格特質,會為他帶來許多友誼,他散發的的光芒,也絕對會掩蓋他那寫的一手不整齊的字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樂寫老師 的頭像
    樂寫老師

    樂寫老師的教學隨筆

    樂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