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「升上」三年級以後,發現語文教學竟是「瞬息萬變」,教育部公告標準字體那種「日新月異」的程度,簡直可凌駕在自然科學之上。
許多國字的寫法、讀音都和我過往的經驗大相逕庭,常常有「什麼時候改成這樣?」、「這兩個字是通用的?」的驚訝,於是我也得和孩子一樣,國語字典不離手。有時,還得準備兩本不同出版社的字典,甚至要上教育部的網站,才有辦法批改孩子的造詞作業。

這樣的情況,逼著我不得不常上教育部的網站,隨時瞭解一下他們是不是又公告了一些我還不知道的新玩意兒。畢竟身為老師,我得站在孩子的前面,才有辦法帶領他們學習。

很多人寫文章總有「一個逗號逗到底,文末才出現句號」的毛病,最近教育部公布了《重訂標點符號手冊》(修訂版),真是教學的好幫手。
事實上,要孩子學習使用標點符號,在閱讀的情境裡指導比較適當,特別是文章內容出現除了「逗號」和「句號」之外的標點符號(如:分號、破折號、刪節號、引號......),請孩子多加留意,反覆再三瞭解這些符號的用法。
這學期在導讀課文時,在形式深究上花了不少時間帶孩子瞭解標點符號的使用時機,有些孩子在寫作時便會運用課本常出現的破折號、分號,確實有學以致用的表現;不過,對大多數的孩子來說,看人家使用標點符號,和自己使用標點符號,仍有一大段距離,就像賞析一篇文章和親手寫出一篇文章,是兩碼子事一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補述:重訂標點符號手冊(修訂版)

修訂說明:
一、本部於民國七十六年公布《重訂標點符號手冊》,迄今已逾二十年,鑒於文書處理方式及使用習慣有所改變,為因應實際需要,特加以修訂。
二、
本修訂版之標點符號計有:句號、逗號、頓號、分號、冒號、引號、夾注號、問號、驚嘆號、破折號、刪節號、書名號、專名號、間隔號、連接號等十五種。其中,橫式「引號」改為「」『』,「連接號」為新增,「間隔號」為原「音界號」之改稱。
三、本修訂版內容分別以橫式、直式呈現,解說體例包括:名稱、符號、位置、說明、用法舉例等五項,有需要者再加附注。
四、本修訂版標點符號有甲、乙式者,可自由選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樂寫老師 的頭像
    樂寫老師

    樂寫老師的教學隨筆

    樂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