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###_hs315315/6/1867976741.flv_###}

這是一個第一名的學生記錄他班上最後一名的同學的紀錄片。
看著來雄,我想到我的一個學生。

師院過往的訓練要我努力挖掘孩子的潛能、找到孩子的優勢能力,並發展它。
後來進了特教所,教授更要我們致力發展孩子的強項,來彌補他天生的弱勢。

可惜,大部分的時間,我是普通班老師,沒辦法那麼阿莎力的說放棄就放棄。更重要的是,我的「眼力」還不夠,我常常找不到這些弱勢孩子夠強的「強項」。

於是我常常在還沒找到他的特長之前,到底該不該放棄他的弱勢(學科)能力中掙扎。
特別是,這個弱勢能力,萬一放棄了,不知道會不會有無法挽救的下場。

功課不好的孩子不是每個都像來雄一樣有繪畫或其他的天份。
在還沒找到孩子的優勢能力以前,身為老師,是不是該守住最後一道防線?
起碼,把小學的基礎課業學好,才有籌碼談未來啊。
特別是這些弱勢的孩子,他們的家庭常常也是弱勢,要改變孩子的環境,只有教育一途。所以,我要堅持,I have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樂寫老師 的頭像
    樂寫老師

    樂寫老師的教學隨筆

    樂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