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孩子寫作,通常會從記敘文開始。
而日記的教學,其實就是讓孩子學會"記事"。
我手寫我口,但要把一件事前因後果寫清楚並不容易,一年級的引導寫作,我並不要求孩子要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。
我會用國語課本中教導孩子形式深究的方式,引導孩子寫出文章的大鋼。

像問答填空,把綱要列出來,我會出一系列敘事的題目,讓孩子不斷的練習。

IMAG0092條列式午餐時間

IMAG0093條列式放學後  

升上二年級,必須發展出能寫出一篇語意通順約五十字的短文。
有了一年級的基礎,要孩子把綱要變成句子,句子變成文章,其實並不難。
我要求孩子在文章中,必須提到的細項,我會摘要出來,孩子寫完,老師有評比,同時,上課中多觀摩同學優秀的作品,知道同學文章的優缺點,會逐漸進步。
IMAG0089午餐時間 IMAG0088午餐時間   IMAG0090午餐時間  


這些文章都寫得很好,時間、地點、人物、經過和感受都有一一寫出,適時的加入對話,讓文章更加生動。

下面這篇文章雖然沒有把"吃"午餐的這件事寫出來,但用對話表達出午餐時間發生的事,也很有趣。

IMAG0086午餐時間  

這學期,我想讓孩子學會把一件是清楚的記錄下來,這是以後寫日記短文的基礎。

前幾天,我讓孩子寫"一件有趣的事"。

我先引導孩子"審題"。
一件,不是兩件、三件。
有趣,是好玩的事、好笑的事,不是難過的、害怕的。
事,是指事情,不是人,也不是東西。

然後指導孩子擬大綱,必須在文章中寫出時間、地點、人物、經過、感受。

接下來,就可以讓孩子完成短文了。

下面這些作品都很優秀,孩子把"一件有趣的事"描述得很清楚,我在課堂上,把優秀作品念給孩子聽,也帶著孩子欣賞、說出文章優點,孩子從臨摹中,也可以學會判斷這是不是一篇好文章。

IMAG0162一件有趣的事  IMAG0163一件有趣的事  

 

IMAG0164一件有趣的事  



接下來練習寫作,題目是和(     )一起(      ),一樣是敘事寫作,把事情交代清楚之外,也寫出個人的感受,有別於其他的作品,很有孩子"個人的味道"。

IMAG0170做午餐

IMAG0171包水餃

IMAG0173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木柵動物園

IMAG0174和爸爸一起寫功課

IMAG0175參加柿餅節活動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樂寫老師 的頭像
    樂寫老師

    樂寫老師的教學隨筆

    樂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