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國語最後一個單元「傑出的表現」中,課本介紹「放牛的發明家--劉興欽」的故事。
小朋友的國語課本介紹蔡阿信、劉興欽等人,讓小朋友認識出身台灣本地的優秀人才,我覺得挺好的。
不像我小時候,課本裡只有蔣中正、愛迪生,本土文化這一塊非常明顯的空白。
前幾天有小朋友來告訴我:『老師,我爸爸媽媽竟然不知道蔡阿信是誰耶!』
孩子竟然用「竟然」兩個字,真是不知「民間疾苦」啊~
那樣的感覺好像是有人不知道發明電燈的是愛迪生,國父是孫中山一樣。

扯遠了。
「放牛的發明家」這篇文章寫得真好,特別是這個主角原本就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貴族世家,平凡百姓的成功經歷,貼近小讀者的生活經驗。
再來,文章也不描寫劉興欽艱困的發明歷程(例如蔣總統一定要在河邊看魚往上游),或是克服多少困難,反而輕描淡寫的以一件童年的記事為主題,為「發明」埋下伏筆。
當然,劉興欽今日成為愛動腦的發明家,絕不單單因為放牛的事件,一定還有很多契機,但是作者挑選了這個主題,自然、樸實而充滿童趣的題材,很容易引發小讀者的共鳴(小朋友們最喜歡聽這些大人物的『八卦』了)。

小故事大啟示。

我很喜歡劉興欽爸爸說的一席話:我們是人,不能和牛比力氣,要比智慧。
班上有幾個小男生EQ不太好,總是抱怨OO或XX惹了他。近來,我在孩子遇到人困擾時常說這句話:不能和OO比**,要比智慧。
遇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,而不是老等著別人來幫你。
再來,「困境」造英雄。挫折常常是成長的原動力。
現在的孩子常常吃不了苦,一嘗試失敗就放棄或抱怨,看劉興欽大師的成長故事,或許能對這些抗壓性較差的孩子有所啟發。

延伸閱讀:劉興欽創意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樂寫老師 的頭像
    樂寫老師

    樂寫老師的教學隨筆

    樂寫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